网络教学

信息化应用

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教学  信息化应用

校园网拥有完善的防火墙、杀毒中心、计费和用户管理、网络流量监控系统、UPS、安全监控、消防等网络安全和运维系统;学校制定了校园网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校园网网络运行管理规范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确保了校园网的安全和平稳运行。对外为公众提供一个了解学校的窗口,对内为师生员工提供学术资源、FTP、E-MAIL、网上教室、自动更新服务、VOD以及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服务;部分职能部门的独立业务系统实现了内部办公自动化,如教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并计划分步实现网络化。开设了院长信箱,使师生员工与校领导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除了为学校教学提供基本的网络服务外,校园网在本科教学的教务管理、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教学方法创新、精品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教学服务的工作逐步推进。

1.基础网络服务

主要包括WWW、E-Mail、数字图书馆、网络计费、教育行政办公、网络教学平台、网上招生、FTP等。

 WWW服务。目前校内的绝大多数网站统一基于网站群系统建设,包括滁州学院WWW中文版、英文版网站、各院部网站、组织机构网站、研究机构网站、专题网站及各子网站,总数超过100个,初步形成了校内网站群。院(部)二级网站均拥有独立域名,校内外(全球)皆可访问。

⑵ 电子邮件系统。面向校内教职工免费开放。用户可以在任何连接Internet的场所,通过网页访问邮件系统,目前用户数约300余人。

⑶ 数字图书馆。图书馆拥有清华同方《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中国数字化期刊群》、《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中国法规大典》,《SpringerLink》,《Ebscohost》,《银符考试模拟题库》、《金图国际高校英语资源数据库》等全文数据库;拥有超星、数图、书生之家等电子图书60万册;拥有电子资源6000多GB。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科大、安徽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建立了文献资源共享协作关系。

⑷ 网络计费系统。校园网教师和学生用户的入网及计费管理系统。

⑸ 教育行政办公系统。教育行政办公系统 (Edoas) 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受教育部办公厅委托,研制完成的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具有内部办公的全部功能。目前由校办公室负责推动,已经在校内使用。

⑹ 网上教室和网络教学平台。“网上教室”于2001年由我校自行开发 ,建有课程资源60多门,大多数为计算机类课程,收集教学资源约150G,自2002年开始使用,成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为适应快速增长的网络教学需求,2010年底投入使用的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能提供更加完善的网上教学服务和管理功能,目前平台中课程数超过200门,包括5门省级精品课程,多门校级精品课程及优质课程。单门课程的最大访问量超过20000次。

⑺ 网上招生和录取系统。2003年8月,我校通过校园网实现了网上招生和录取。校招生办建设了招生网,提供学校的招生情况及咨询等。

⑻ 其他面向全校的应用系统。FTP:面向校内网络用户提供资源下载。音乐:面向校内用户提供音乐在线试听和下载服务。VOD:面向校内用户提供电影在线收看服务。电视转播:面向校内用户提供网上转播直播电视节目服务,目前暂停服务。

2.业务管理系统

近几年的校园信息化建设中,我校职能部门建设了一批业务系统,有效支持了学校的管理工作。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应用系统主要包括:

⑴ 教务管理系统:为教务处提供排课、学生网上选课、学生成绩管理及相关教学辅助管理服务。

⑵ 资产管理系统:为资产处提供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及上报数据服务。

⑶ 财务管理系统:为财务部门提供收入、支出、预算等管理功能。

⑷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人事处提供教职工基本信息的管理。

⑸ 科技网络管理系统:为科技处提供对教师的科研信息、项目、科研成果等的管理。

⑹ 党员管理系统:为组织部提供党员信息的管理。

⑺ 图书管理系统:对图书借阅等进行管理。

以上系统中,多数软件为上级部门下发的软件,功能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实际需求,也较难与其他应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3.服务社会与地方经济建设

在服务学校工作的同时,也面向社会开展了一些服务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⑴ 学校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是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的挂靠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承担学会各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在过去的几年中,面向社会开展了一系列的以IT技术推广为主要目标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多家会员单位提供了多项免费技术咨询及方案设计工作。

⑵ 受相关政府部门委托完成了多项方案及规划设计工作。主要包括受滁州市发改委及科技局委托完成的滁州软件园总体规划,受滁州市科技局委托完成了滁州家电业发展报告,等等。

⑶ 与多家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展了新兴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