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事记

中心大事记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大事记



我校校园网始建于1998年,自专升本以来,已经建成一个能够很好满足数字、语音、视频、图形图像等多媒体信息存储、传输、处理和获取需要的大型综合校园网络。

1998年,在微机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滁州师专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1998年12月,利用世界银行一期贷款,进行校园网一期建设,校园主干为100M。

1999年4月,启用了申请到的8个C类地址并正式接入Internet。我校是安徽省第三个建成校园网的高校,是安徽省最早接入CERNET的高校之一。

2000年底,学校投资校园网二期工程建设,校园网主干提升为1000M,并建立一条到教育网的专用通道,这样校园网有两条线路接入Internet,分别是CERNET和CHINANET,接入速率均为100M。



2001年,信息中心与原滁州师专电教部合并成立滁州师专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2001年8月,在学校新一轮组织机构调整中更名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

2002年9月,学校南校区启用,同时建成南校区校园网,南北校区通过光纤互联。至此所有办公用户和教学机房全部接入Internet或CERNET。

2003年6月,学校投资校园网三期工程建设,申请增加了8个C类地址,教师宿舍楼全部联网,光纤到楼,双绞线到桌面。




2005年5月,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2,并成为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主干网的17城市节点之一,以155M速率接入安徽省教育网。这个主干网平台已经实现了高校招生录取,超星图书资源共享等。

2005年11月,南校区新建学生宿舍楼有线网络投入使用。

2006年10月,学校与滁州电信合作,共同建设学生宿舍网项目,至此学校学生宿舍全部接入Internet。本着“电信建网,学校管网”的原则,在安徽高校中率先开辟了校园网建设的新途径,并得到了很多高校同行的认可。

2008年,学校利用西班牙贷款新购进Cisco、IBM等一批高端设备,大大的改善了学校网络基础设施,提高了网络的承载能力。学校与滁州移动公司签定无线校园网络建设合作协议。2009-2-24,无线校园网络正式投入使用。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经完成了琅琊校区和会峰校区的学生宿舍区、主要办公区及部分公共场所的无线网络覆盖。




2011年,更名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

2011年7月,完成了对会峰校区学生宿舍网的改造,实现了每个宿舍的端口满配。




2012年1月,会峰校区综合实验楼I标段(行政楼和地信楼)有线网络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12年8月,完成琅琊校区男生大院1#至6#学生宿舍楼的有线网络改造。

2012年9月,新建11#12#学生宿舍楼有线网络投入使用。




2013年1月,会峰校区综合实验楼II标段(数学楼、信息楼、生工楼及化工楼)有线网络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13年1月,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办公场所搬迁至信息楼1楼。

2013年8月,完成了对琅琊校区女生大院1#2#楼的有线网络改造。

2013年9月,新建13#14#学生宿舍楼有线网络投入使用。




2014年5月,会峰校区新建网络中心机房投入使用。

2014年7月,将教育网出口带宽从原来的2M升级至34M。

2014年8月,新建学生宿舍2A楼有线网络投入使用。

2014年,正式启用了行政楼和信息楼的无线网络chzu-wlan。

2014年12月,新建会峰校区教工3#楼网络投入使用。

2014年12月,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4年度先进用户单位,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4年度先进个人。

2014年,内部设技术部和用户部。



2015年8月,两个校区对所有教师公寓的有线网络接入方式进行改造,提升用户体验。

2015年,对会峰校区学生宿舍8#、11#、12#、13#和14#楼有线网络进行改造,支持三家运营商同时接入,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网络运营商。

2015年12月,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5年度先进用户单位,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5年度先进个人。




2016年,展望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基本成型。

2016年,建设及完善校园无线网络,校园广播系统及新媒体工作室,校园车辆出入门禁系统。

2016年,完成开放式实验室管理平台二期,核心路由器板卡扩容,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升级,基于校园微信公众号的移动应用平台建成,会峰校区密集区域无线网络建设扩容,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扩容及维保服务,面向决策的教职工信息集成与管理平台一期功能基本建成,会议室管理系统。网站群扩容和升级。

2016年,完成了Web防火墙安装与部署,学生晨跑考勤系统的建设,教育网出口带宽增容。

2016年,校通过与台湾淡江大学、安徽多所高校的合作交流,我校在MOOCs建设、混合学习改革等逐步形成了系列观点和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中开展了改革实践和应用研究。

2016年,成功申报了3项目IPV6项目,指导学生申报创新项目,完成学生宿舍网络改造。

2016年,改造会峰校区共4栋学生宿舍,实现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服务接入。

2016年12月,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6年度优秀主节点,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6年度先进个人。



2017年,完成面向决策的教职工信息集成与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

2017年,推广使用建设校园活动录播与直播系统,后期将扩大培训范围,提高使用率。

2017年12月,完成综合实验楼有线网络建设。

2017年,成立了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首个工作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

2017年,我校荣获安徽省首批智慧资助试点高校。

2017年12月,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7年度优秀主节点,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7年度先进个人。



2018年,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学校。

2018年,基本完成等级保护与测评项目。

2018年,升级了上网行为管理平台。

2018年,升级了智能DNS系统。

2018年8月,完成了新建学生公寓17#18#楼有线网络建设。

2018年,完成了虚拟化及存储的扩容。

2018年,完成了琅琊校区无线网络覆盖。

2018年12月,成功承办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8年学术年会。

2018年12月,组织参加亚太智慧校园研讨会。

2018年8月,成功举办信息技术文化节,开展新生校园数字生活知识培训。

2018年12月,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8年度优秀主节点,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8年度先进个人。



2019年1月,成立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2019年4月,内设用户服务部、网络安全部和信息化部三个部门。

2019年4月,成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党支部。

2019年5月,制定并下发了《滁州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方案(2019-2021)》、《滁州学院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滁州学院弱电间管理办法》、《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比办法》和《滁州学院2019年信息化建设任务分解》。

2019年,根据《滁州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方案(2019-2021)》中2019年的任务安排,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

2019年6月,发布关于开展校内二级单位网站检查和评比的通知。

2019年9月,开展了2019年网络安全周的系列活动。2019年9月16日至22日,组织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2019年10月,强力推进重点项目“综合服务门户”项目建设工作,2019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2019年,升级了电子邮件系统,建成了智慧资助系统,建设了智慧教室,建设了智慧实验室,建设了智慧宿舍,建设了教学督导反馈系统,建设了校园基础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

2019年,升级VPN、日志审计、数据库审计等平台,对认证计费系统进行异地备份并测试DHCP系统。

2019年,推进了我校IPv6基础网络设施规模部署和应用系统升级,完成了IPv6规模部署进展情况检查工作。



2020年,学校再次荣获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0年度先进用户单位和先进个人;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评为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安徽唯一入选高校;党支部被评为滁州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0年度先进个人,1人获校优秀党员;受邀在省内外信息化大会上交流3次。

2020年3月,印发了《滁州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起草了《滁州学院关于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建智慧校园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执行。制定了《信息中心1万元以下小额项目招标采购流程》等3项内部流程。

2020年,信息化项目建设共30项,其中银校合作项目共有28项,组织与工行合作项目累计金额1900余万,当前已部署实施上线的项目共计25项。

2020年,持续推进 “综合服务门户”项目建设工作,综合服务门户(掌上蔚园)总启动超1300万次,提供应用和办事服务98个;对接业务系统19个,200个推送任务,数据2亿条。帮助职能部门提供5个网上办事流程的梳理与建设;协助二级单位,开展创想蔚园十四五、2020年学生社团招新等10余次问卷调查;优化“失物招领”等10多个应用。

2020年,优化虚拟化平台,新增60余台计算存储资源;新建核心数据异地容灾系统,完善本地数据备份中心及异地备份服务;优化无线网络覆盖,升级、更换有线网络设备,升级VPN系统;采购核心系统与设备维保服务。

2020年9月,成功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累计1万名师生参与;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成绩优良。

2020年,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实现疫情防控,统筹学校事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全员返岗、全力保障网络和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相关经验受邀在省网交流会议、华东北地区教育信息化技术研讨大会上交流。基于学校综合服务门户平台,发布健康打卡等10余个疫情防控应用,师生信息上报近700余万次。实时引入WeLink等视频会议系统,支持校党代会、第七届皖台物联网研讨会等大型会议30余场次;紧急部署CARSI服务,实现校外访问中国知网等学术资源;圆满完成年度3000多人次的综合测评工作。

2020年,提升学生宿舍网络带宽至20M;积极推进正版软件平台功能、性能的优化,提供软件激活的便捷性。处理一卡通事务16000余次,办理临时卡60张,完成5000多张新进师生校园卡的数据导入、授权、配置和发放、4838名毕业生校园卡注销和余额退款等工作。优化网站群平台功能及管理策略。提供网站新建与改版等网站技术支持200余次,处理网络故障1400余次,信息中心服务全部网上办理,共办结600余项;开展操作系统升级技术服务150余次。

2020年,起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参与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撰写。召开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发布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

2020年,积极开展研究工作,获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区块链技术研究分中心和应用集成分中心。

2020年,指导4名学生毕业实习、4名学生Web开发,为300余学生开展认知实习;遴选了13名学生管理员,开展3次网络技能培训。开展“智慧校园,‘蔚’您而来”、“精彩的赛事,成功的实践”等蔚然大讲堂专题报告,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发起并联合举办校首届VIPLE编程比赛。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区域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2项。



2021年,荣获第二届智慧高校CIO论坛“智慧校园综合服务门户突破奖”和第三届智慧高校CIO论坛“凌云奖”:“智慧校园-特色高校”和“智慧高校数据中台建设突破奖”,安徽省2021年度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优秀主节点单位和先进个人。

2021年,完成滁州学院智慧校园试点项目验收工作;制定并印发《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2021年工作任务分解》、《滁州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滁州学院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滁州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暂行办法(修订)》。

2021年,召开2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召开1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例会,召开二级单位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员会议;组织信息中心和二级单位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和信息员等81人参加第四期“高校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

2021年,信息中心“综合服务门户(掌上蔚园)二期项目建设”入选机关“我为师生办实事”十大实践活动项目。完成智慧思政等10余个新建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完成新教务系统等3个系统统一消息平台对接;新建重要事件消息提醒应用,推送消息超过90万条;优化消息通知、校园问询等轻应用;新建11个、调整优化6个网上办事流程。

2021年,数据中心共接入12个信息系统,共计163张表,数据量约4000万条,通过中间库、API接口等方式推送共计63张表,为我校新建教务系统等11个信息系统提供数据支撑与服务,当前数据中心数据接入总量共近2.5亿条。建立数据商店,向用户提供数据使用服务。基于数据中台,成功实施安徽省首批“智慧思政”项目及多个大数据应用项目,完成学生消费等5个主题数据挖掘应用。

2021年,完成财务系统等16个银校合作项目的建设、验收及付款申请,已完成质量工程管理系统等5个系统的验收,教务系统等6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实施。

2021年,升级私有云平台,物理节点达到13个,CPU总核数超过380颗,内存总量近4T,存储空间近400T,开通虚拟服务器超过240台为各类新建信息系统提供计算存储资源支撑;完成学校22个重要业务系统的主机、应用、数据等级别的备份服务,备份容量超过17T;为我校重要业务系统数据提供异地容灾备份服务,总数据备份量超过1.2T。

2021年,排查配置我校近1200台交换机的SNMP、STP、环路检测等命令的配置;升级IPS、WAF等安全设备的特征库;完成学生区域DNS解析调整;完成我校新建楼宇212个无线AP的接入、优化和无线覆盖密度低的楼宇39个AP的扩容,建成无线访客接入系统;完成新建楼宇的弱电工程建设方案规划和智能化系统项目调研。

2021年,我校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4次,组织开展我校的网络安全攻防和应急演练活动1次。攻防演练期间,拦截攻击IP共计 890个,拦截攻击行为近88万次,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攻击事件。2021年10月,组织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开展2场线上网络安全报告,近2000人参与,组织4800多名学生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2021年,完成安徽省高等教育联盟链滁州学院区块链网络及节点的部署工作;完成“基于区块链的教育资源共建与共享研究”省级重点质量工程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撰写并发布1篇区块链技术研究论文。获批成立滁州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分中心和滁州学院应用集成分中心。

2021年,接收4位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招聘10名学生管理员。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网络与分布式系统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奖项若干。撰写的“ITS部门助力应用型信息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论文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计算机教育大会优秀论文。



2022年,我校荣获第四届智慧高校CIO上海论坛“智慧高校创新实践奖”。

2022年7月,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了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学习活动,累计超5千名师生参加。

2022年9月,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累计超1万余名师生参加。

2022年,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络中心)

2022年,荣获省级教育数字化试点学校。

2022年,荣获2022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更新时间:2023年3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