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宿舍

一、项目简介

为推进学生公寓的智慧化管理,学校立项建设了智慧宿舍项目,一期在会峰校区各宿舍管理站部署,自2019年5月9日起正式运行。智慧宿舍项目通过在公寓出入口安装人脸抓拍摄像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动态无感知抓拍出入人员人脸,并将抓拍结果与人脸数据库比对,实现楼栋内出入人员的无感知识别和记录。

基于比对的数据,自动生成“正常”、“早出”、“晚归”、“未归”、“多日未出”、“多日未归”等学生名单,学生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查询到所管理学生的出入数据。系统还能够对无法识别的人员播报“陌生人”语音警报并自动记录,提升公寓安全防护水平。

本项目硬件抓拍和识别等设备分布在各学生公寓管理站。

二、工作安排

1.系统已建立我校在校学生的人脸数据库,学生无需做任何操作。如因照片像素问题进出公寓时若识别异常(如识别为陌生人),可持有效证件至所属楼栋宿管处登记并重新采集。

2.学生工作相关人员需自主上传人脸数据,具体包括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安保处和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等,具体操作见附件。其他需要出入学生公寓的在职教职工也可上传人脸,以便正确识别。

3.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管理人员可查询所负责学生的归寝状态,也可关注“滁州学院信息中心”微信企业号在手机端查询,具体操作见附件。

4.宿管人员可查看本楼宇学生的归寝信息,并对系统播报“陌生人”语音提醒的进出人员,及时核对和盘查,如有异常应及时反馈至技术支持团队及校保卫处。

三、出入记录规则

根据《滁州学院作息时间表》和《滁州学院学生公寓住宿管理规定》,结合学生公寓工作实际,公寓每天开门时间为5:30--23:30。因此,系统设定的记录规则为:

1.正常:当天早上5:30到晚间23:30入口摄像机最后一次抓拍学生进入宿舍判定该学生考勤正常。

2.早出:前天晚间23:30到当天凌晨5:30期间出口摄像机最后一次抓拍学生出宿舍楼。

3.晚归:当天晚间23:30到次日凌晨5:30期间出入口摄像机最后一次抓拍学生进入宿舍楼。

4.未归:系统判定学生未归的情况分为俩种情况。

(1)学生最后一次出宿舍楼并被出口摄像机抓拍到一直到当天晚间23:30未归则判定学生未归。

(2)学生当天无抓拍记录会去找前面一天或者前面多天的抓拍记录,如果前面一天或者前面多天该学生出口摄像机拍到该学生则也判定学生未归。

5.未出:当天无刷脸记录, 该学生最近一次抓拍是入口摄像机抓拍并且该学生后面一天或多天无抓拍记录则表示该学生当天未出。

四、注意事项

1.本系统全年运行,自动抓拍所有出入公寓人员信息。其中,出入记录规则适用于正常教学周,特殊期间如请假、外出实习、节假日等情况学工人员应进行系统报备。暑假期间,仅对留校学生进行出入的记录进行统计。

2.学生出入公寓应保持正常步速,注意不被他人遮挡面部,不戴遮挡鸭舌帽,不戴有色眼镜,配合人脸抓拍设备,完成出入人脸抓拍动作。

3.特殊情况确需“早出”、“晚归”者,“早出”或“晚归”时,公寓大门已锁,此时只要在公寓透明门外,面对门内的抓拍摄像头并被正确识别,即可自动打开公寓门禁。如遇特殊天气识别异常时,也可在公寓门外的挂壁式人脸识别机上,“刷脸”打开公寓门禁,具体操作见附件。

4.紧急情况下,宿管人员可通过按钮人工快速打开公寓门禁。

5.联系技术支持团队:邵工18056065436,王工18860437885。

附件:操作指南.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