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学习活动

文章作者:陈晶晶时间:2022-08-23浏览:518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实施,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和创造力,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了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学习活动。

我校特邀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滁州学院陈桂林教授作专题讲座,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展开。820日和822日,滁州学院全体师生及对课程感兴趣的滁州市民通过直播学习的方式在线聆听“数字教育大讲堂”专家讲座,两次直播累计在线人数超5000人。

郭延文教授以《元宇宙--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为题,从元宇宙的源起谈起,介绍元宇宙的概念、涉及到的技术以及其在商业、军事等方面的典型应用场景等。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揭开了我们“生活”在元宇宙这个数字世界的神秘面纱,使大家了解到数字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感受到数字技术发挥的神奇作用。讲座结束后,郭延文教授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桂林教授以《数字经济的现状、挑战和机遇》为题,通过介绍数字经济基础知识,梳理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进而分析数字技术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变革和挑战, 展望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重点剖析数字化时代的制造业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变化,希望为寻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提供参考,并为其在制造业中发挥作用提出可行性建议。

此外,学校还利用线上课程资源,按计划组织师生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在线学习“院士讲堂”、“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等专题课程。信息中心全体成员参与本次培训并获得学时证明。培训中,老师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聆听专家们的精辟见解;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案例、先进事迹;观看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鉴赏同行的精彩点评、交流与感悟。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感触良多。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创新了师生学习方式,拓展了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人们获取学习资源的途径。帮助全校师生了解新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让全校师生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有了更多、更新、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网络信息素养和运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通讯员:郝发婷  初审:祁辉)

终审人:于春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