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22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我校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姚南山时间:2022-08-07浏览:453

84日至5日,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22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滁州市科技馆、滁州学院成功举办。这是滁州市计算机学会连续六年举办的信息技术文化节。文化节举办了各类讲座和培训,帮助中小学生了解信息技术前沿动态,提升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

滁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董如宝、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赵生慧、滁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彭国华、滁州市第五中学教科室副主任邓发梅、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于春燕、滁州学院高远博士、NAJI博士以及滁州市中小学生等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于春燕主持。董如宝、彭国华、赵生慧在会上分别致辞,祝愿本届信息技术文化节圆满成功。

董如宝代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来宾、家长以及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滁州市计算机学会连续多年举办了信息技术文化节,为滁州市信息技术的科普及应用贡献了力量,尤其是免费的技术讲座和培训有力地提升了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学会的理事长单位滁州学院在信息技术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信息技术文化节也是滁州学院向社会展示和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他希望各位同学把握这次机会、积极学习,了解信息技术的前沿动态,并强调同学们在活动期间要注意安全,注意听讲与认真思考,注重掌握探索信息世界的方法。

彭国华部长代表滁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滁州市科技馆向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22年信息技术文化节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文化节的各位专家、同学表示欢迎。他指出,滁州市计算机学会举办的信息技术文化节对促进计算机学术交流、学术普及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紧紧抓住学会的宗旨和职责,开展面向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相关知识,为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并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滁州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赵生慧代表学会讲话,她表示学会连续多年举办公益性的信息技术文化节,旨在为滁州市中小学生提供一个接触信息技术前沿知识、提升计算思维能力的平台,多年来学会通过,本次文化节围绕信息技术中“大、智、移、云、安”的相关技术开展了讲座、培训和互动展示,其中讲座内容为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前沿知识,内容丰富而有趣,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抓住此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和实践,了解信息技术的前沿动态。

接着,滁州学院NAJI博士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初识”的科普讲座。他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特征以及有关智能驾驶和医疗器械等多个方面的应用领域,并运用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大家带来了高效的讲解,说明了人工智能对行业的革新性,对人工智能也给予了巨大期待,未来人工智能将是各个行业都迫切需求生产力。

最后,滁州学院高远博士做了主题为“神奇的半导体”的科普讲座。通过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半导体用品,他展开讲解了有关半导体特性、用途以及发展历程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实例说明了为什么需要半导体和常见特性,并展望半导体材料日后的发展,将会给科技制造业带来巨大发展。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和现场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们兴致勃勃地前往科技馆二楼参观了互动体验展。互动体验展区包括道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毒U盘控制计算机演示,滁州学院大学生信息技术竞赛作品智能校车、智慧输液系统等展示,滁州移动公司提供的VR设备体验、语言机器人等。

4日下午至5日全天,为期一天半的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包括Scratch编程培训、Python编程培训以及基于IoT和机器人的可视化编程等三个培训班。培训过程中,学会安排了多位志愿者为学员提供辅导,帮助同学们顺序完成培训任务。

Scratch编程培训由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汪老师授课。Scratch是一款面向青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已经风靡全球。在Scratch创意编程中,能充分调动少儿创造力的探索性实践活动,能使青少年拥有全新的视角、最优化的编程思维和创新能力。

Python编程培训由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白雨辰老师授课。因简洁性、易读性以及可扩展性,Python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本次课程内容主要包含Python基本语法、Python编程环境、Python函数以及Python编程案例实现,让学生们多元化思考与分析问题,增强创造力和想象力。

机器人编程培训由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陆婷老师、郝发婷老师授课。本次培训基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陈以农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系统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包含了可视化语言环境VIPLE简介、用VIPLE实现CS编程与机器人编程物联网与机器人的编程模型:有限状态机;自动售货机、车库门控制系统:从建模到编程基于有限状态机机器人编程、机器人自动走迷宫编程VIPLE的高级功能 、从CS编程到AI编程、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编程。

5日下午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三个培训班分别为合格的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进行了合影。参训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认为培训老师教学认真、技术过硬,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希望今后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Python编程培训班合影

Scratch编程培训班合影

机器人编程培训班合影

滁州市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99年,目前理事长单位为滁州学院。学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活动促进了滁州市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和应用。举办滁州市计算机学会信息技术文化节活动旨在为滁州市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广大市民提供近距离接触信息技术最新发展应用的机会,普及科技知识、引领科技创新。本次文化节活动继续延续公益的宗旨,在滁州市科协、滁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滁州学院及相关企业,免费为学生提供培训及体验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未来,学会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信息技术科普活动。

(通讯员:陈晶晶  初审:郝发婷)


终审人:于春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