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再次荣膺安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先进用户单位

文章作者:祁辉时间:2015-12-28浏览:238

1226日,在黄山召开的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5年会上,表彰了一批2015年度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先进用户单位、先进个人,滁州学院再次被评为先进用户单位,该校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于春燕副教授被评为先进个人。这是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开展的第二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安徽省内的60多所本科及高职高专院校均参加了评选,滁州学院连续两次获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这次会议总结和交流了2015年全省高校信息化建设情况,研讨2016年全省高校信息化工作重点,规划安徽省教育科研网一年度工作安排,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110余人,创历史最高纪录。信息中心主任陈桂林教授应邀做了“MOOCs建设与校园信息化:认识与实践”的主题交流报告,从对MOOCs的基本认识,应用型高校的MOOCs之路,滁州学院的MOOCs实践,应用型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等几个方面较全面地介绍了滁州学院信息化支撑教学的理念与实践。

 

陈桂林主任在报告中强调了要从促进事业发展、培育学科专业特色以及强化信息能力培养等三个方面的作用来深化信息化意识,彰显信息化办学定位的特色。同时,在报告中还对目前信息化建设中数据共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数据供给改革的先进理念:全面采集、有效管理和按需供给。

滁州学院是安徽省最早建设校园网的高校之一,也是安徽省6所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高校”之一。多年来,该校以信息化建设服务和支撑教学为核心,探索信息中心与信息学院合署办公、与运营商合作共建校园网络的模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创新技术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获得了广泛认可。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据滁州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于春燕的介绍,该校已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建设内容,正在起草“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十二五”规划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在网络基础环境、系统建设、支持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围绕信息化的办学定位,该校提出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建立与互联网及物联网时代特征相适应,与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校园信息化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建成一个理念先进、基础设施完善、数据和信息无缝集成与共享、服务按需随处可得的智慧化校园,实现服务与管理的全面信息化、科学化与智慧化;促进互联网与教学以及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有机融合,促进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于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学科与专业、创设新型学科与专业,形成一批与互联网尝试融合的新型特色学科及专业;通过信息化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信息素养、学习能力乃至综合素质;使信息化成为学校重要的特色与亮点,并以此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终审人:陈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