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区块链技术研究

中心简介


安徽省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研究分中心和应用集成分中心简介

安徽省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研究分中心和应用集成分中心是由滁州学院牵头建设的研究机构,旨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该中心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区块链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的指导,参与安徽省高等学校联盟链建设,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机制、隐私保护、处理性能、智能合约、安全防护和分布式数据库等核心技术。该中心致力于为滁州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并通过联盟认证的方式接入安徽省高等教育联盟链,建设联盟链应用分中心节点平台,开发具有滁州学院特色的典型应用,并为同类高校提供应用示范。

该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滁州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分中心和区块链技术应用集成分中心,积极推广区块链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现有核心团队成员9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3人)。他们将在区块链与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促进区块链技术与滁州学院的有机融合,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人员配置




科研情况



目前分中心已发表论文4篇,2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中)

论文:

[1]于春燕,陈桂林,祁辉等.基于联盟链的高校课程资源共享模式研究[J].滁州学院学报,2021,23(05):109-112.

[2]祁辉,于春燕,陈桂林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书认证系统研究与实现[J].滁州学院学报,2020,22(05):37-42+51.

[3]杨现民,赵瑞斌.智能技术生态驱动未来教育发展[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21,33(02):13-21.

[4]高结,张翔,朱克涛.基于联盟链的养老服务可信追溯系统构建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2,18(34):4-7.DOI:10.14004/j.cnki.ckt.2022.2216.

软著:

《基于区块链学籍学历认证系统》(申请中)

《基于联盟链的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申请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