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再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9年度优秀主节点单位

文章作者:郝发婷、祁辉时间:2019-12-17浏览:259

1213日,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9年学术年会在六安召开,来自安徽各高校信息化建设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及有关企业代表等近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党委、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陈桂林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报告,我校再次荣获2019年度优秀主节点单位。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从2014年开展年度先进评选以来,我校已连续第6次获得先进单位或优秀主节点称号。

本次会议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安徽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为主题,围绕区块链+高等教育、智慧教学、智慧校园建设等先进技术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我校陈桂林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了题为“关于新时代高校信息化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新时代高校信息化的新任务”“几点思考与认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信息化地位与作用、信息化对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影响以及教育信息化的新任务等,并基于高校信息化部门的优势,提出了信息化部门要“识别变并主动应变”、“提升数据采集与处理能力”、“积极参与学校治理体系改革”、“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关注技术而不仅仅是关注技术”、“重新定义并构建信息化部门”等观点。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共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国家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主要负责教育系统域名管理(edu.cn),承担各类大型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研究任务。在各省均设置了网络中心,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心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经教育部批准,2000年成立了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负责CERNET的运营与管理。

我校是安徽省最早建设校园网的高校之一,是CERNET滁州市的教育网主节点、安徽省6所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高校”之一、15所“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之一、省网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组组长单位。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将“信息化”列为办学定位之一,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努力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生信息素养、教学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和传统专业转型,形成信息类专业特色。

终审人:于春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