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19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我校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林芝湘 郝发婷时间:2019-07-15浏览:406

710日至11日,滁州市计算机学会2019年信息技术文化节在滁州学院成功举办。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陈以农(特邀专家),安徽省计算机学会青委会专家薛伟(特邀专家),安徽联通集成公司副总经理、联通(安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志(特邀专家),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莉,滁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彭国华,滁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倪阳,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桂林,滁州市第五中学教研组组长邓发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滁州市分公司集团部副总经理叶峰,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政企部副经理、学会理事朱建军,滁州学院信息学院院长、学会副理事长赵生慧,滁州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学会秘书长于春燕,以及滁州市中小学教师、学生及家长、信息中心教师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桂林主持。

滁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桂林代表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对于参加本次活动的来宾、家长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滁州市计算机学会连续三年举办了信息技术文化节,为滁州市信息技术的科普及应用贡献了力量,尤其是免费的技术讲座和培训有力地提升了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他希望各位同学把握这次机会、积极学习,了解信息技术的前沿动态。并作了几点强调,一是学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二是希望同学们注意听讲与认真思考;三是期待学生们在下课之余,通过网络搜索、学习了解相关资料,敢于探索信息世界的先进技术。

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莉对本届信息技术文化节主办单位表示祝贺及感谢。她说,信息是当今世界社会经济发展的血液、润滑液,信息技术渗透在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信息产业是全球最大的且高速发展的产业。本届信息技术文化节活动将聚焦于机器人技术、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有中美专家报告,信息技术编程实训,滁州学院近年来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成果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并鼓励中小学师生学习实际应用知识。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也祝信息技术文化节越办越好。

滁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滁州市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倪阳代表计算机学会致辞,他对各位广大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的参与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体育局、联通、移动等各单位对本届活动的支持与协助。他表示,第三届信息文化节活动继续以公益和服务为宗旨,同时聚焦机器人,人工智能,5G等热点,内容丰富而新锐,为滁州市中小学教师、中小学生、广大市民提供近距离接触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应用的机会,祝愿本届活动圆满结束。

会上,陈以农教授作了主题为“计算机思维与可视化编程在基础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实践”的科普讲座。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教育体制的框架结构及组成部分,着重讲解了州立教育体制下的普通中学和职业高中的关联;接下来重点介绍什么是可视化编程、可视化编程对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支撑、流行的可视化编程软件的特点对比,对陈教授团队主持研发的可视化物联网编程环境进行了介绍。整个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接着,薛伟博士作了主题为“浅谈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的科普讲座,对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历程和实际应用进行了介绍,并用视频和动图介绍了智能家居、机器人、AlphaGo、科大讯飞的人工语言产品等流行的应用,最后畅想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报告传达了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的可能,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使得在座学子受益匪浅。

最后,张永志院长为我们带来了“5G技术与应用”的科学讲座。他介绍了什么是5G5G4G3G2G到底有何区别,5G能做什么,5G将对社会生活带来何种影响与变化等。目前5G仍在试点中,预计2020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5G时代的到来,将极大便利我们的日常生活。

讲座结束之际,学生们向专家学者们提问并得到了各专家的认真解答。其中包括,人工智能会不会威胁人类生活;为什么需要可视化编程,5G到来后现在的手机还能使用吗等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老师、学生和家长们还兴致勃勃地前往信息楼一楼大厅参观了文化节的展览,包括新华三集团的新品无线设备、滁州移动公司的XBOX体感游戏设备以及滁州学院学子科技参赛获奖成果,例如基于NAO平台的特殊群体陪护机器人、基于语音识别与合成的老人陪护系统、基于脑电波控制机器车运动等。

711日,开展了基于IoT机器人的可视化编程培训和Scratch编程培训。分别由陈以农教授和汪胜老师主讲。陈以农教授利用其开发的可视化编程软件,教授培训师生实训机器人自动走迷宫、自动售货机、车库门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编程等简单游戏的开发。

Scratch编程实训组内容为Scratch编程入门训练。Scratch是一款面向青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已经风靡全球。课程讲授了一大波僵尸来袭、接苹果、躲避幽灵、电子相册以及随机数计算等案例。

培训过程中,计算机学会安排了多位志愿者为学员提供辅导,帮助大家都能完成培训任务。

11号下午课程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滁州市计算机学会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并通过问卷收集对本次活动的评价。参训的师生纷纷表示,虽然活动时间很短但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认为培训老师教学认真、技术过硬,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也表示希望今后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终审人:于春燕

返回原图
/